天浴-百度  圖片來源:百度

 

最近看了2014年的陸劇《北平無戰事》,精湛的運鏡及劇情讓人目不轉睛,內容描述國共內戰時期,國民黨是如何失去大陸領地的故事。在劇中,國民黨是一群「既得利益者」的權貴組織,不乏經濟學者、海歸人才,卻因「貪腐」而引發學運、失去民心;共產黨則是「工農」起家的人民組織,打破階級主張「反貪腐」而凝聚民心,於是讓我想到了《天浴》。

 

《天浴》是陳沖導演1998年執導的電影,更獲得金馬獎最佳劇情片的殊榮,但因為「情色鏡頭」(後續有說明)被大陸禁播。如果《北平無戰事》描述了國共內戰,那麼《天浴》就是描述共產黨勝利後的故事;如果由「高階層」所建立的國家,腐敗到會令人絕望,那由「低階層」所建立的國家,會是如何呢?我覺得《天浴》給了答案。

 

《天浴》是我滿久以前看過的電影,描述的是知識女青年文秀,在文革時期,配合「上山下鄉」政策的故事。女主角是李小璐所飾演,原本是一個天真活潑、充滿希望與抱負的女知青,遠離繁華的家鄉成都,卻因為「想回家」而受人蒙騙,沒有錢、沒有權的她,以為可以「用身體」買一個希望,懷了個父不詳的孩子而墮胎,最後葬身在老金替她堆砌的露天浴池裡。

 

記得當時看完後我憂鬱了滿久,電影的步調非常緩慢,李小璐青春可愛,風吹草低見牛羊的背景無限美好,上演的人性的卻醜陋不堪。文秀笨嗎?羞恥嗎?制度毀了她。如果她有錢有權,她便不用「上山下鄉」,又因為她沒錢沒權,所以才會有《天浴》。而這些行為,跟《北平》裡「權貴犧牲庶民」,有何不同?不同的只是,知識分子殺人比較「文雅」,非知識分子殺人則比較「赤裸」罷了,本質上根本半斤八兩。

 

又如果說《天浴》因為「情色鏡頭」而被禁播,那麼敢做出這些「情色醜事」的男人,又該如何說?敢做不敢當?禁得了檯面上的,禁得了檯面下的嗎?如果專家學者用「學識方案」造成人民傷害很無恥,那麼文秀墮胎時,嘲諷她的鄉下無知三姑六婆,就不無恥?雖然文秀的「紅領巾」被喻為遮羞布,我卻覺得那是「無聲的控訴」,她一心為國為黨,換來的卻是戴著「紅領巾」,倒在她最愛的浴池裡。

 

看完《天浴》,不僅心情沉重,更感嘆反智鄉愿的可怕,當然仗著智識欺壓別人不好,但過猶不及,若能取得中庸平衡,會不會比較好?期待這般的唏噓不再。

 

 

 

*覺得看不夠?你可以接著看:

[電影]相信愛,妳就能為愛璀璨~摩納哥王妃觀後感

[電]你問我對一生的感想,我會說:去看露西。

[電影]相信好難—「別相信任何人」觀後感

[電影]等一個人咖啡,卻等到一碗豆花配香腸來著。

[電影]青春,就是用來懷念的。-《致青春》觀後感

[電影]療癒▪啟程─《享受吧!一個人的旅行》

[電影]其實,選不出來不會怎麼樣啦XD─《分歧者》

 

 

【延伸閱讀】

[食記]北京24H簋街(鬼街)小龍蝦

[遊記]北京紫禁城故宮後宮傳~

[北京]風味特色小吃豆汁兒、焦圈、炸灌腸

[北京]外太空都看得到的長城˙八達嶺長城  

[影劇]很喜歡的幾位清代古裝美人〈一〉。

[影劇]覺得挺不錯的幾位清裝男角兒(一)

[展覽]台北新光三越 步步驚情-戲服展 

[食記]韓國.首爾.土俗村蔘雞湯~

[食記]新加坡亞坤總店吃道地咖椰吐司~ 

[泰國]世界知名的鐵支路市集~內含神祕美食特寫(上)

 

 

*喜歡這篇文章嗎? 你可以在下方給我一點鼓勵唷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gelspix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